海峡网 >茶叶频道 >新茶风
“读华侨 读闽都”系列读书会第五站:解读一代巨贾魏之琰
海峡网
2024-03-08 16:01

“读华侨 读闽都”系列读书会第五站活动3月3日在福建东建集团成功举办。

本次读书会以“侨魂——一代巨贾魏之琰”为题,特邀福建作家、闽都文化研究会理事念家圣主讲,福建省侨联原副主席杨峥嵘,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名誉会长林天欢,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执行秘书陈乾如等30余位嘉宾参加。读书会由林臻斌主持。

新茶风:“读华侨 读闽都”系列读书会第五站:解读一代巨贾魏之琰(1)185

读书会伊始,福州市侨联林友平部长致表示,深入研究华侨历史文化,持续弘扬华侨精神,读书会的举办为大家多角度了解老一辈侨领的感人故事及优秀品质,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新茶风:“读华侨 读闽都”系列读书会第五站:解读一代巨贾魏之琰(1)273

被称为“一代巨贾”的魏之琰先生,出生于福州福清市东瀚镇陈庄村文林自然村,字尔潜,号双侯,排行第九,所以又被称为“魏九使”或“魏九官”。他是17世纪东亚海上丝绸贸易的霸主,还是一位清贵的风雅士人,其背后关联出一张巨大的福清跨国贸易网络与明代上层精英文化图谱。据悉,他曾把从福清带去的家传教习音乐传授给家族子弟,至其四世孙魏皓时编成《魏氏乐谱》传世,成为日本民间音乐的鼻祖。

新茶风:“读华侨 读闽都”系列读书会第五站:解读一代巨贾魏之琰(1)461

魏之琰还是一位海运巨贾。据记载:明末清初,魏之琰率其越南侧室武氏及二子漂洋过海定居长崎,开始从事越南与日本之间的贸易往来。他以巨资资助安南(越南)太子,由于有这层特殊关系,之后几年,魏氏逐渐控制了越南至日本的货贸往来。而福建正是他的航线枢纽和货仓。渐渐地他拥有了私人码头、远洋运输船队,佣人数百,成为当时的海运巨贾。作为侨居商人,魏之琰热心公益,慷慨解囊的义举和善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值得一提的是,魏之琰十分敬仰隐元禅师,曾请隐元禅师东渡弘法。魏之琰和隐元禅师都是福建在十七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时期,搭建丝路南线(福建—越南—东南亚—亚欧大陆)、丝路北线(福建—朝鲜—日本—俄国)的关键人物,并作出不朽的贡献。

读书会现场,念家圣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魏之琰不凡的一生,引发了现场嘉宾的共鸣及对华侨精神的讨论。念家圣老师介绍说,自己从事黄檗文化促进会公益工作多年,黄檗文化是隐元禅师带去日本的福清文化,被统称为“黄檗文化”,主体是福清黄檗山僧人的文化素养。黄檗文化具有300多年历史,是一种跨国的文化现象,核心源自中华文化,并且吸收了日本的元素,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形态。在他接触黄檗文化过程中,产生了很多人生感悟。

新茶风:“读华侨 读闽都”系列读书会第五站:解读一代巨贾魏之琰(1)969

省侨联原副主席杨峥嵘表示,海外侨胞用勤劳的双手及过人的智慧开创出一片天地,并服务于祖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随着国家实力的增强,侨胞的影响将进一步扩大,必将凝聚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磅礴力量。读书会的举办让我们有机会重温华侨的奋斗史,弘扬侨胞“爱国、爱乡”的精神,十分有意义。最后他表示,他与魏可英先生是多年的好友,魏可英先生是一名福清籍著名爱国华侨,亦是一位令人尊敬的企业家、慈善家,对福州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过巨大的贡献。作为长子魏文生先生对文化事业情有独钟,选择用自己的方式报效祖国。

福州市欧美同学会名誉会长丁友玲女士说,历史与生活紧密联系,本次读书会引人深思,让她受益匪浅。作为华侨世家,她曾留学日本,但最终选择回国,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她坦言,老一辈华侨的故事令人动容,而新一代华侨也将以老华侨为榜样,充分发挥他们的才智,加入到国家的建设中来。

新茶风:“读华侨 读闽都”系列读书会第五站:解读一代巨贾魏之琰(1)1348

新茶风:“读华侨 读闽都”系列读书会第五站:解读一代巨贾魏之琰(1)1350

集友银行福州分行副行长邱兵表示,本次读书会让他认识到华侨的历史不仅仅是创富的历史,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史。文化要为经济服务,他希望通过读书会,能了解到更多华侨的故事,让华侨的精神代代相传。

新茶风:“读华侨 读闽都”系列读书会第五站:解读一代巨贾魏之琰(1)1451

本次读书会由福州市侨商联合会指导,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顾问,福州元泰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元泰茶驿站承办,集友银行福州分行协办。接下来,“读华侨 读闽都”百场公益读书会还将不定期举办,继续寻找100位闽都籍华侨,挖掘他们的创业故事,记录他们为福州、福建乃至国家发展做出贡献的印记。

新茶风:“读华侨 读闽都”系列读书会第五站:解读一代巨贾魏之琰(1)1595

新茶风:“读华侨 读闽都”系列读书会第五站:解读一代巨贾魏之琰(1)1598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