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茶叶频道 >鉴茶局
仙人指路:灼人间万色,言笑若清风
海峡导报
2023-02-01 12:21

仙风无影藏道骨,岳气有灵醉人心。大雪至,天已寒。雪落梅开,炉红茶暖,在岁暮的烟火里,风起,围炉,品仙人指路,与那清洌的茶香相伴,看那热腾腾的雾缭,饮雪成诗,季节流转。蓦然回首,恰是一炉暖意。

仙人指路:灼人间万色,言笑若清风

仙岳非卖品仙人指路,从润物细无声的开场,到清泉石上流的涌动,每一道水的滋味都“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干茶条索紧结完整,乌润有光,表面起霜色,嗅之有清甜的焦糖香。

十克冲泡,看匀整卷曲的茶叶在白瓷盖碗中翩翩起舞,不觉已是“茶不醉人人自醉”。头冲,辛辣凶煞的桂皮香直抒胸臆,如降龙十八掌般力量铿锵;第二冲,依旧是浓烈的大桂气息为主调,因茶汤厚重有内质,入口若隐若现的颗粒感,迅速在喉部化开,取而代之的是强烈的收敛感;第三冲,花香浓郁,似兰花,似野百合,似桂花香,香气清晰无杂味,汤水香及挂杯香表现出色;第四冲,花果蜜香乳香交替上升,层层递进,且香水相融,盖香优雅,层次感强,挂杯香浓郁。茶汤橙黄明亮,清澈净透。汤水入口细腻、顺滑、绵柔,喉底清凉,回甘生津迅速;第五冲,仙人指路继续发力,霸气外露,汤水稠厚有胶质感,内含物质丰富;第六冲,坐杯两分钟,汤出,桂皮香稳定,岩骨润喉,甘爽鲜醇,好似浆液在喉咙轻顺下滑甘醇鲜爽的滋味,有股无形的张力,甜度较高,凉感突出;第七冲,仙人指路香气转幽,似空谷幽兰,持续度高,稳定性好,续航能力可;第八冲,汤色略微转淡,然,滋味犹在,茶汤内质物质丰富,叶片舒张,软亮有光;第九冲,香水韵融合,韵藏水里,茶气犹如一杯高度酒,入口后口腔的刺激感明显,随后立马散开,舌苔两侧开始回甘,滋味持久,唇齿留香。十余冲后开始狠狠坐杯,此时,汤色虽淡下来,然,底韵犹存,汤水中呈现出浓浓的蜜糖香及清凉的竹叶香,叶底肥厚油润,抱团有型,红边显,弹性足,工艺优。继续冲泡,当所有的香气都淡去后,茶本味显露无遗,一如既往的冰糖甜,如同冬日里的阳光,给人温柔的感觉。

仙人指路:灼人间万色,言笑若清风

“一涧封喉,荡气回肠,馥郁幽香,层次丰富,每一道的茶汤滋味香气都各有不同,将香、甘、清、活诠释得淋漓尽致,独特的韵味令人惊喜连连。”这是资深茶客应敏品仙人指路的感觉。茶痴阿连在他的朋友圈晒茶评:“仙人指路是泡有筋骨、有嚼头的茶,十道有余香,十二道有余味,十五道惹人醉”。

仙人指路:灼人间万色,言笑若清风

正岩肉桂,天生一副好皮囊,生来就有优雅的血统,富有内涵。在仙岳茶业刘健眼中,武夷山从来不缺好的肉桂,但是能喝到一泡好的肉桂却越来越难。他说:“选茶是一件非常认真的事,当然并不一定非要出自某某之手,也不一定是某状元或者茶王,更不一定要去追求一种别出心裁的个性香气,而是要讲究一种香、水、韵的综合表现,以致茶的活、甘、清、香。茶无完茶正如人无完人,但是它的‘出身’必须正,山场必须够‘硬’,不能仅仅停留在市面上流行的‘面香’,或者依靠‘手写’的山场,它应该是一泡单纯从滋味上就能传输给你力量的绝对满足感。”

仙岳仙鉴,一岩一茶。常言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人生,路很长,曲折坎坷,如果有人点拨,有人提携,有人帮助,那是种幸福。“所以,遇到每一个这样的贵人,我们都应尊他是仙人。仙人指路是很重要的,人生道路上得遇贵人指引,更要懂得珍惜与感激”。这是刘健给这泡茶起名仙人指路的初衷。

仙人指路:灼人间万色,言笑若清风

品仙人指路,感受其山石之骨、花草之香,幽远细腻,绵长明晰,一花一草一世界,生命蕴化其中,仿若人间万象新生,灼人间万色,言笑若清风。一泡好茶,等待着的是能喝懂它的人。爱喝茶的人是有福的,而茶是有温度的。吾有杯茶,愿与君品。仙人指路,感恩相遇。(林芹)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