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茶叶频道 >鉴茶局
品鉴单株 | 勐库大雪山“千年仙子”,带你走一趟森林之旅
海峡网
2022-09-30 15:44

海峡网讯(黄转转)“勐库大叶种,品种称英豪”。云南临沧地区勐库镇的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著名的普洱大叶种产区。保护区里的主峰是我国北回归线附近的最高峰,又是临沧江、澜沧江两大水系的分水岭,植被垂直分布典型多样,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人迹难至的原始森林中,分布着已发现的海拔最高、密度最大的野生古茶树群落,大部分树龄在千年以上。双江县大雪山野生古茶园是茶树起源中心之一。

晨禾野茶的掌门人王新海,十多年前其实就在这里收购原料,与当地许多茶农建立了密切的友谊。不过,开始制作千年古树的“单株”,还是近年才开始做的一项功课。

“古茶树的茶青基本上都有一百斤以上,我见过的最大一株产量有87公斤!”王新海介绍,随着普洱茶的火热,福州市场的普洱茶友们口味要求是越来越高。有不少朋友就建议,何不就一株树单独做一款茶出来,供资深茶友品鉴,有卖点更有亮点。

“单株茶”就此亮相于晨禾野茶的门店里。王新海说,相对于其他品种的茶树,普洱茶是最适合单株制作的,“产量足够,制茶师可以按照正常的加工程序进行制作,心里有底,不用去担心把仅有的茶青给做坏了。”

这几年来,王新海制作出了几款单株茶,有冰岛老寨的单株,也有名为“森林之王”的镇店之宝。而在一次偶然机会喝到的来自勐库大雪山千年古树芽头制作出的单株“千年仙子”,着实给人惊艳之感。

芽头都有两片嫩叶包裹着的“千年仙子”干茶

芽头都有两片嫩叶包裹着的“千年仙子”干茶

“千年仙子”的芽头肥厚,与常见的茶树芽头不同,它没有遍布的白毫,而是通体墨绿色,很沉稳的感觉,像是经受过风霜雪雨、经历过岁月沧桑,复又回归平和恬淡。大多数芽头都有两片嫩叶包裹着,沸水冲击后,如同裙裳摇曳,取名“千年仙子”,大约也是依了这“起舞”之意。

一二水出汤,“千年仙子”似乎还没有从沉睡中清醒,茶水色泽变化不大,有一丝淡淡的夜来香味道,仿佛是“千年仙子”打了个哈欠、伸了下懒腰,浅浅地向你打了个招呼。

这个时候不能急,一趟奇妙的“森林之旅”,即将开始!

夜来香的香气混合着森林里各类野花的气息

夜来香的香气混合着森林里各类野花的气息

三四水出汤,汤色逐渐转为浅黄色,“千年仙子”开始热情待客了。主打的夜来香的香气混合着森林里各类野花的气息,充盈整个口腔,这种香气滞留时间非常长,可回味可琢磨。原始森林缓缓打开一条通道,初入森林,还没那么神秘,感受着的是身边的花花草草,令人兴致勃勃地拿起手机去一一扫描,辨认品种。

五六水开始,空谷幽兰的香气袭来,兰花气息浓郁,甜蜜的滋味呈现而出,香和甜是完全融合在一起,相比寻常茶汤,对口腔的冲击力度更大。“千年仙子”似乎在笑着打招呼:森林里的好景致不少吧,多留心看一看吧。

茶汤浓郁刺激、生津持久

茶汤浓郁刺激、生津持久

八九水又是一个变化,像是走过一个幽谷,登上了一个山头,林间的各类植物密集,高大的树木遮天蔽日。突然之间,风雨大作,各种野花在空中飞扬,夹杂着树木上方飘落下的各类伴生植物的气息,这是一种原始的野味。茶汤的滋味开始高扬而起,进入到展现精华的阶段,浓郁的刺激令人生津持久,喉韵明显,像是咽喉处含了一颗成熟后的奇果,源源不绝地散发出花香蜜韵。“千年仙子”仿佛在得意的说:没骗你吧,进入大森林,肯定是有收获的!

十三十四水开始,狂野的气息逐渐平稳,茶汤的滋味感更具甜度,不是单纯的甜,而是复合型的甜,像是经过严格配方调制,这种甜感并不直接入喉,而是摇曳生姿、缓缓而行,充分地与舌面及口腔两侧接触,留下了走过的“痕迹”,让人回味。这种感觉,像是“千年仙子”在前面带路,一一为你指点道路两侧的风景,这个阶段,是欣赏大山风景的好时机。

“千年仙子”可以冲泡二十泡以上

“千年仙子”可以冲泡二十泡以上

“千年仙子”可以泡二十泡以上,一趟森林之旅,可以让人度过一个充实的下午。

晨禾野茶白马店店长君君介绍,值得提醒新茶友的是:刚开始的一两泡,要有耐心,要给这泡茶一个“苏醒”的时间;另外就是新茶的色泽度会更鲜艳点,陈放一段时间后,会逐步光华内敛,品饮上也会稍微有些变化。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