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茶叶频道 >鉴茶局
狂烈单株“王”,王新海的十年普洱缘
海峡网
2022-08-19 13:01

白马南路南禅山脚下的晨禾野茶专卖店,已经开了十年之久。在福州,晨禾野茶是高端普洱茶的标杆,主人王新海,一位资深“玩茶人”,这么多年来,一直执着于追寻最好的普洱野茶,并与同好分享。

普洱茶,在福州市场不是主流,但喜好普洱的却往往是真正的茶客,对于茶的品质,有着更高的要求。在开了乌山分店、朱紫坊分店后,今年王新海开始在单株古树茶上发力,以满足口味日益精进的茶友们。

一场内部品鉴会,单株王有多好喝?

正是天气炎热的时候,王新海召集了三家店的员工,在白马南路店举办了一场单株王内部品鉴会,用王新海的话说,只有自己把好茶真正喝懂了,才能更好地给茶友推荐。

狂烈单株“王”,王新海的十年普洱缘

单株古树茶王是王新海心中的“王”

什么是单株古树茶?为什么可以叫单株王?精气十足的王新海笑称,并不是因为自己姓王,才叫单株“王”,而是因为这茶自带“王者之风”。

单株茶严格意义上讲,是一个茶园内最老的一棵树或几棵树上采摘的茶青,单独制作出的茶,又可以称为母树单株茶。量显然是极少的,偏偏还要“一树一品”,可谓是纯料至尊。

2.单株纯料品种丰富

单株纯料品种丰富

当天先品的是百花潭和铜箐河单株王,这是来自易武的高杆古树茶。十多年来数十次走访云南茶山的王新海介绍,这两款原料都采自树高30米以上的古树,百花潭和铜箐河这两个小区域,处于深山老林中,保持着很原始的自然生态。易武茶很多人都知道,滋味如蜜似兰绵柔悠长,而高杆古树,树龄长,内质更丰富,因此饱含了浓郁的山野之韵。

3.2022年的单株纯料

2022年的单株纯料

4.单株纯料

单株纯料

白马店店长在品鉴后认为,铜箐河单株王既纯净又狂烈,它的纯净源自没有人为干预的自然生态环境,单株树大根深,充分吸收了原始森林中的各类养分,拥有丰富的内含物质。它的狂烈及悠长余韵,是成百上千年的岁月积累,更是在与丛林抗争中脱颖而出的精华表现。

如何品鉴单株王,喝出至味?也是当天品鉴会的重点交流内容。晨禾野茶乌山店店长也有自己的体验:首先是体验茶叶丰富的口感,色香味形气韵,是一款茶叶的综合素质,但有权重指标,像我们品味古树普洱茶的时候需要把更多精力关注到茶汤的净度,厚薄、粗细,滋味的平衡与刺激,回甘的快慢等综合性。气韵是相对难以量化的感受也很难分享,但也是顶级普洱茶必须具备的素质,体验的越多你就越能区别卓越与平庸!

5、单株古树茶

单株古树茶

6.单株叶底

单株茶叶底

普洱茶的特点是“一山一味”、“一寨一味”,普洱单株,更是精细到“一树一味”,多年来,痴迷于高端普洱茶的王新海,在追寻“一树一味”的道路上付出了很大的心血。

王新海介绍说,做茶,没有比做单株更难的!古树很多,选择哪里的古树?哪棵古树?采多少鲜叶?什么时候采?在制作工艺上如何精细化?这些问题都需要时间与经验去一一解决。

也正是因为王新海专注、坚守、专业、分享的茶人本色,使得晨禾野茶成为福州普洱茶市场的一个标杆。

“新普洱茶 新单株”,今年单株风会怎么刮?

古树单株王,会是下一个市场热点吗?

对于极致美好事物的追求,是人类与生俱来的特质。普洱茶市场,宁品好茶一杯,不喝烂茶一壶也逐渐成为了茶客们的共识。

普洱古树单株王,以其“纯料至尊”、“象牙塔尖”的美誉,开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茶客关注。

7.王新海与普洱的缘分超过了10年

王新海与普洱的缘分超过了10年

王新海说,单株茶的树龄一定够老,一般在500年以上,但在古茶园中,能够被选做单株的茶树少之又少。单株对制作工序的采茶、晒茶等都有严格的要求。

“最大的一棵古树,只采了87公斤茶青!可想而知,单株王有多珍贵。”王新海介绍,“这些年跑遍了云南的各大山头、寨子,只为了寻找到符合自己定位的古树茶。”只有原料极致,在接下来的采摘、晾晒等制作环节,才有可供发挥的空间和期望。

制作技艺是为最终的风味呈现服务的,自然的生态环境造就了每一株古树都拥有独特的香气,相比一般的古树茶,单株茶的韵味更加高扬飘逸,茶汤更加醇厚、柔和、甘甜,表达丰富,韵味十足。恰到好处的工艺与原料的完美结合,才能够体现出一款好茶的最大特点。

8.王新海喜欢以茶会友

王新海喜欢以茶会友

晨禾野茶的内部品鉴会上,品鉴了六款单株王,大家得出的结论是:首先来说,超高树龄的茶树经过数百年内含物质的积累,干茶条索颀长肥硕,且多为深黑墨绿色,制成的茶不仅滋味丰富饱满,而且喝起来韵强气足,令人回味无穷。其次,再从茶叶滋味的稳定性来看,单株茶也会更胜一筹。优质的普洱单株茶,其茶味甚至能够达到从第一泡到后面十几泡、茶味始终如一的效果,滋味稳定,香高味浓。

9.与员工一起评鉴2022年的单株茶

与员工一起评鉴2022年的单株茶

“条索工整,茶味无杂质,价格相对高”是单株古树茶最重要的三个特点。由于单株的先决条件很高,导致其数量稀缺,一般一个原始古茶林里,能选做单株的仅有几棵树,每一棵单株所制成的茶,都具有独一无二的品饮价值与稀缺的收藏价值。

单株之风,又让普洱茶市场兴起热点。今年单株风会怎么刮?海峡网茶叶频道“鉴茶局”将持续关注。(鉴茶人:黄璇)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