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茶叶频道 >鉴茶局
从清甜、醇和到醇厚 老树白茶里的时光滋味
海峡网
2021-10-13 17:04

海峡网讯(洪伟)“第一次喝不同区域拼配的白茶,而且是不同年份的系列白茶,一次喝足九个年份,这个经历绝对是第一次,很有收获。”10月6日海峡网茶叶频道鉴茶局的老树白茶年份品鉴活动,让与会的茶友蔡先生感慨良多。对于其他几位与会的鉴茶人来说,一样感同身受。毕竟能够一次性完整地提供连续九年老树白茶品鉴样的,目前也只有在业界最早推出老树白茶产品的中茶福建公司了。

自中秋前夕海峡网茶叶频道鉴茶局发起中茶蝴蝶连续9个年份的老树白茶(5901款)品鉴邀约之后,鉴茶局的多位鉴茶人和茶友们都跃跃欲试,希望能够从中找出时光的脚步。而这份心情,也一直持续到国庆假期才得以纾解。

 

新开张门店的喜庆氛围映衬着本期鉴茶局主角——九年九饼蝴蝶老树白茶

新开张门店的喜庆氛围映衬着本期鉴茶局主角——九年九饼蝴蝶老树白茶


鉴茶局活动准备就绪

鉴茶局活动准备就绪


10月6日当天下午,在福州市古田路172号中茶蝴蝶新开业的一家直营门店里,海峡网鉴茶局的鉴评活动如约举行。六位鉴茶人与现场的茶友在约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分别按照两种方式品鉴了中茶蝴蝶老树白茶连续九个年份的5901产品,感受着“时光流逝中”人与事的变迁。

 

一次性品鉴九饼,对鉴茶人是个挑战

一次性品鉴九饼,对鉴茶人是个挑战


第一种方式是采用专业的审评方法(柱形杯审评法)进行,从每个年份的蝴蝶老树白茶取有代表性茶样3克,置于150ml柱形杯中,注满沸水、加盖、计时5分钟。这种方法多用于白茶、绿茶和花茶的审评。彼时,在店堂里的簇新的木质茶桌上,九套审评杯具依次排开,茶艺师将九个年份的老树白茶茶样依次投入审评杯,注入沸水,经5分钟的浸泡后,出汤品鉴。后续又接着冲泡了两道。不仅茶友、鉴茶人,就连现场的工作人员也都加入了品鉴,毕竟,当日之前,任谁都没有一次性喝到9个年份的同款老树白茶。

第二种方式是根据第一种方式的品鉴结果,从九个年份中挑出四个年份来进行品鉴,分别是2013、2016、2017和2021年份,采用盖碗冲泡方式,首先揭盖闻香的感觉就让人很满足,一股岁月的醇香萦绕脑海,不断探查着与滋味的融合。这种方式,更符合大众的品鉴习惯。

 

鉴茶活动开始

鉴茶活动开始


从左到右,依次为2013-2021的汤色

从左到右,依次为2013-2021的汤色


“从2021年款逐年往前喝,年份的感觉会慢慢的体现出来,茶汤的柔顺度是逐年推进的,偶尔会有一两年略微波动,就像人生中的一个小坎,迈一步就过去了。”鉴茶人、高级评茶师陈学军告诉海峡网。

 

工作人员也加入了鉴茶

工作人员也加入了鉴茶


陈学军表示,年份感那种岁月的味道的确能够体验得到,从当年款新茶的清香开始,一年一年往前,越往前茶汤越柔顺,尤其是2013年的表现最为出色。

 

感受跳跃性——四款盖碗品鉴

感受跳跃性——四款盖碗品鉴


中茶蝴蝶高级工程师、高级评茶师周琦是研发蝴蝶老树白茶(5901)的技术负责人之一,当日特意到鉴茶局现场与鉴茶人、茶友一起感受年份的滋味之旅,同时与茶友们进行交流。

“这么多个年份的同款蝴蝶老树白茶一起品鉴,我们要找的是对它年份的感受,随着年份的增长,它的品质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去感受它香气的变化,尤其是滋味的变化,它滋味的表现会更加的醇和、醇厚,陈韵逐渐显露。”

 

左二为蝴蝶老树白茶技术负责人之一的高级评茶师、高级工程师周琦

左二为蝴蝶老树白茶技术负责人之一的高级评茶师、高级工程师周琦


周琦介绍说,老树白茶,主体原料来源于福建闽东和闽北,需要进行拼配,这个拼配是要有技术的功底的。5901款老树白茶定位于大众消费,那么品质的稳定性是它的第一要求,同时还要带有一定的蝴蝶风格,让老顾客能够识别和接受。通过拼配能够保证产品既具备品质的稳定性,又保证产品数量。产量有保证、品质稳定,那么这款茶每年的变化就会慢慢地感受得到。相邻的年份,有时可能会有些小波浪变化,类似于过渡期和平稳期,而跨度大的几个年份之间,就会有点儿跳跃性。

“本人是第一次感受白茶审评,拓展了视野,打破我对传统白茶工艺的认知。”同在国企工作的茶友蔡先生表示,把不同区域的白茶进行拼配,需要独到的拼配技术与创新加工工艺,才能拼配出层次感丰富的匠心白茶,但有些茶企却讳言自己的产品是拼配的。反观中茶,全然不担心说自己的产品是拼配的,更进一步研发独到的拼配工艺,生产出能让老百姓喝得起、性价比高、放心的市场好茶,彰显国企的担当与创新精神。

》》》本期鉴茶档案:

茶品:蝴蝶老树白茶(5901)2013、2014、2015、2016、2017、2018、2019、2020、2021

鉴茶方式:审评杯冲泡+盖碗冲泡

本期鉴茶人:高级评茶师陈学军、国家二级评茶师古樵、茶友黄璇、茶友蔡文连、茶友林琦、茶友林文强

鉴茶地点:福州市鼓楼区古田路172号中茶蝴蝶古田支路店

鉴茶时间:2021106

海峡网茶叶频道鉴茶局持续招募鉴茶人,报名微信chapindao2021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