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茶叶频道 >鉴茶局
五色六香 解密大田美人茶
海峡网
2021-08-24 17:38

海峡网讯(洪伟)大田自古产茶,是全国唯一的“中国高山茶之乡”,境内多山,重峦叠嶂,云雾缭绕,光照适宜,金萱、软枝乌龙、金牡丹、金观音、铁观音等大田美人茶适制品种在此繁盛生长。

1995年末大田县引进金萱、青心大冇(音mǎo)等优良品种和东方美人茶制茶工艺,依托高山、区域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秉承当地深厚的传统制茶技艺,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成就了品质独特的大田美人茶,成为“大田高山茶”最具特色的品牌,目前,大田县已成为国内面积最大的美人茶生产基地,产品畅销海内外。

 

高山云雾有好茶·大田县吴山茶园(苏晋锻摄)

高山云雾有好茶·大田县吴山茶园(苏晋锻 摄)


大田美人茶属乌龙茶类,茶品外观自然卷缩、紧致成条,有红、黑、白、绿、黄等多种颜色,也称作“五色茶”;因白毫显露,又名白毫乌龙茶。大田美人茶特别之处,源自于小绿叶蝉(又称浮尘子)对茶树嫩芽、嫩叶的叮咬。小绿叶蝉叮咬吸食后水解酶的作用和茶树本身的自愈功能,可增加茶叶单萜类及醇类等芬芳物质,发挥出蜜糖香气,蝉的叮咬程度越高,茶的果香蜜味越浓,造就了大田美人茶浓厚的“蜜香”“幽香”特质。

 

摇青、凉青交替进行,是大田美人茶制作的重要工序 (范一彬 摄)

摇青、凉青交替进行,是大田美人茶制作的重要工序 (范一彬 摄)


大田美人茶制作工艺繁杂、讲究,须手工采摘“一芽一、二叶”之嫩茶,经“萎凋→凉青→做青(摇青←→凉青)→发酵→杀青→回润→揉捻→烘干”等工序精制,发酵度为60%-80%,是半发酵乌龙茶中发酵程度最重的茶品,但却不苦不涩,散发着“六香”交织的轻柔风韵,即“果香”(乌龙茶制作工艺产生的果香)、“蜜香”(茶青经小绿叶蝉叮咬是特殊蜜香味的来源)、“花香”(做青工艺产生的香气)、“甜香”(茶氨酸含量高及发酵工序产生的香气)、“嫩香”(一芽一、二叶新鲜柔软,制茶及时,带有嫩香)、“幽香”(大田山涧云雾,山高水细,制出的茶叶独有一种幽远绵长的地域香),沁人心脾。

 

大田美人茶干茶外观呈鲜艳的红、黑、白、绿、黄五色

大田美人茶干茶外观呈鲜艳的红、黑、白、绿、黄五色


大田美人茶性平偏温,叶质肥厚,茶叶内含物质多,耐泡十足(可连泡10次以上)。所冲泡出的茶汤,呈现明亮清澈的琥珀色、橙黄色,滋味兼具乌龙茶的清雅、普洱茶的醇厚(回润工艺所致),茶汤入喉,甘柔醇绵,润滑爽口,饮后一股清甜芳香气息萦绕两颊,徐徐生津,令人回味绵长。

 

取5.5克特级美人茶冲泡品鉴,蜜韵幽远,叶底软亮

取5.5克特级美人茶冲泡品鉴,蜜韵幽远,叶底软亮


美人茶还有多种泡法,如在热茶中添加一两滴白兰地,味道便如香槟一般,称为香槟乌龙;亦可加入水果酒调制成鸡尾酒;因有天然蜂蜜之芳香,加入鲜奶,即成蜂蜜奶茶。除了热冲、添加泡,美人茶也可冷饮,冷泡的美人茶汤,澄黄透亮,让人沉醉的蜜韵缓缓释放,耐人寻味。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