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茶叶频道 >鉴茶局
佳延印象陈昆明斩获2021斗茶英雄会首站冠军
海峡网
2021-05-17 15:31

海峡网讯(与宋)由海峡网茶叶频道与安溪福州茶业发展促进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寻香·问韵”安溪铁观音斗茶英雄会首站比赛,5月16日下午在福州独霸茶业成功举办,佳延印象茶业的陈昆明选送的茶样在16只参赛茶样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首站比赛冠军,成为2021年省会福州首个斗茶赛的冠军。东道主独霸茶业的姚增泉,以及连沁茶业的朱玉莲分获二三名。

本次比赛汇聚了16只参赛茶样,共经历了两轮比赛。首轮为全员参与阶段,由现场茶友们共同从16个茶样中,分两批评出6只茶样晋级次轮的决赛。决赛的6只茶样则由5位资深茶人组成的评委独立审评完成,汇总后划定这6只茶样名次,得分最高者位列第一。比赛采取国家标准的专业审评方式,密码编号,盲样评审,5克标样,茶与水比例1:22,三次冲泡,第一冲浸泡2分钟,第二冲浸泡3分钟,第三冲浸泡5分钟,以外形30分、内质70分标准对茶样进行打分。

5位资深担任审评的资深茶人分别是福建苏氏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苏龙海、福州鸿程茶业有限公司的马金昌、福州凤茂茶业有限公司的林碧讯、福州天香韵茶业有限公司的张世明、福州井源清茶业有限公司的廖桂清。

当天约有40多位茶友参加了这一活动,比赛在轻松而又认真的氛围中进行,历经一个半小时的闻香、品韵,决出了最终的名次,其中佳延印象茶业的茶样以外观形美、内质香高味鲜醇甘爽、音韵强、叶底软亮,得到了5个评委各自给出的最高分,全票获选冠军。

佳延印象茶业主理人陈昆明表示,参赛获奖的这只茶样,产自安溪县感德镇槐东村大岭的高山茶,采摘制作于5月1日制作的,毛茶只有40多斤。

其实陈昆明也不是第一次夺得斗茶英雄会的冠军了,从2020年斗茶英雄会的总决赛,陈昆明就战胜诸多强手,一举夺得总决赛茶王,独得奖金3万元。

而本次屈居第二的独霸茶业也曾多次参加斗茶英雄会比赛,本次比赛场地是在其五四路新开业的近500平米的场地进行,内有茶座、茶室、审评室、会议室等,宽敞的场地容纳了数十位茶友,确保了赛事现场秩序。

安溪福州茶业发展促进会负责人苏龙海表示,斗茶英雄会是开放式的,广邀消费者与爱茶人参加,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互学、重在品鉴,促进合作。“时下正是安溪铁观音春茶上市的时节,我们组织斗茶活动,让大家在斗茶中,用心在感受安溪铁观音的美,品饮闽南春天的味道。”

图1:活动现场茶香迷人

图1:活动现场茶香迷人

图2:大众初选阶段的优选乐趣

图2:大众初选阶段的优选乐趣

图3:白瓷盖碗、茶碗、茶匙是斗茶标配

图3:白瓷盖碗、茶碗、茶匙是斗茶标配

图4:决赛阶段由5位资深茶人出任评委

图4:决赛阶段由5位资深茶人出任评委

图5:安溪福州茶业发展促进会负责人苏龙海为获奖选手颁奖

图5:安溪福州茶业发展促进会负责人苏龙海为获奖选手颁奖

图6:获奖选手合影

图6:获奖选手合影

图7:开放式的斗茶赛活动广邀消费者与爱茶人参加,重在参与、重在交流、互学品鉴

图7:开放式的斗茶赛活动广邀消费者与爱茶人参加,重在参与、重在交流、互学品鉴

招募:海峡“鉴茶局”志愿者持续招募中

“以茶会友,以茶养身,以茶为乐”,海峡网茶叶频道《鉴茶局》鉴茶人志愿者招募中……如果您喜欢茶,爱茶,会说茶,正能量,身体健康,欢迎自荐加入我们,填写一些资料,发到微信号chapindao2021,大家一起发现好茶,推荐好茶,泡好茶,斗好茶!资料格式参考如下:

1鉴茶人(姓名或者茶号)________________

2茶历自述(职称或者资历、茶龄)_________________

3擅长或者喜欢的茶域__________________

4难忘的好茶经历___________________

5联系手机、邮箱、微信________________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