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茶叶频道 >鉴茶局
安溪铁观音春茶福州清新上市 5月16日下午独霸茶业上演斗茶英雄会
海峡网
2021-05-14 17:30

海峡网讯(与宋)由海峡网茶叶频道与安溪福州茶业发展促进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斗茶英雄会,本周日(5月16日)15:00将在福州市五四路323-8号店的独霸茶业进行,比赛项目为2021年春清香型铁观音。

“斗茶”是溪茶的传统茶事项目,它起源于宋代的茗战,发酵于闽南的民间玩茶习俗。相传观音茶是闽南信俗中祭拜观音菩萨的必备,每到茶叶制作时节结束,制茶人和茶商都要聚在一起斗茶,比拼茶质优劣。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溪茶逐步在广东旺销,在安溪西坪镇开始有了小规模的选拔性质的斗茶比赛,到21世纪初安溪中国茶都建成的2000年,斗茶赛演变成安溪县政府主办的全国性茶王赛,铁观音、黄金桂、本山、毛蟹等溪茶四大当家品种,成为茶王赛的主角。斗茶活动和茶王赛也成为其他茶区和茶类推广的主要形式。

图一:清雅迷人的铁观音

清雅迷人的铁观音

2007年,随着省会福州的媒体纷纷举办旨在推广茶文化的周期性斗茶赛,新颖别致的斗茶形式逐步为榕城爱茶市民所接受,成为榕城茶友周末休闲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客观上也促进了福州茶市的繁荣。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在福州经营茶叶的安溪籍茶商开店3000多家,年经营额超25亿元。福州成为全国茶市的风向标,也成为茶事活动最频繁的城市。

图二:周末斗茶好休闲

周末斗茶好休闲

据了解,2020年,安溪县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实现茶叶总产量6.2万吨,涉茶产值250亿元,连续11年位列全国重点产茶县头把交椅, 获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茶业品牌影响力全国十强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随着安溪茶产业效益的逐步提升,安溪实现了从“全省最大国定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县”的华丽转身,成为福建省依靠产业发展实现脱贫的典型。

本周日的斗茶赛,将决出“周冠军”一名。希望得品好茶的茶友可以莅临福州五四路323-8号店的独霸茶业现场观战体验。现场联系人:姚增泉(15806090707、13559452130)、刘秀燕(15980257947)。

图三:本周斗茶地点为福州使鼓楼区五四路323-8号店的独霸茶业

本周斗茶地点为福州使鼓楼区五四路323-8号店的独霸茶业

招募:海峡“鉴茶局”志愿者持续招募中

“以茶会友,以茶养身,以茶为乐”,海峡网茶叶频道《鉴茶局》鉴茶人志愿者招募中……如果您喜欢茶,爱茶,会说茶,正能量,身体健康,欢迎自荐加入我们,填写一些资料,发到微信号chapindao2021,大家一起发现好茶,推荐好茶,泡好茶,斗好茶!资料格式参考如下:

1. 鉴茶人(姓名或者茶号)________________

2. 茶历自述(职称或者资历、茶龄)_________________

3. 擅长或者喜欢的茶域__________________

4. 难忘的好茶经历___________________

5. 联系手机、邮箱、微信________________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