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茶叶频道 >鉴茶局
鉴茶·荐茶:20元一泡的大红袍很正岩
海峡网
2021-04-16 16:03

鉴(荐)茶人:廖龙华

鉴茶人档案:全国农业技术能手、2020福建省首届茶叶加工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

鉴茶时间:2021年4月15日

鉴茶地点:福州市晋安区福马路传成仙逸来

鉴茶方式:工夫茶盖碗冲泡,三调七冲法

鉴茶经过:

武夷家叶大红袍是去年在福州新面世的一款入门级岩茶产品,市场零售价每盒399元,共计20泡180克,平均下来每泡还不到20元,很适合作为日常品饮的口粮茶,尤其是初次接触岩茶的茶友,喝起来会有很清晰的感觉。

这款标称为一级品的大红袍属于中火,褪火时间足够。其干茶外形,条索紧结稍扭曲,色泽乌油润,较匀整洁净,以工夫茶白瓷盖碗沸水温杯后置入干茶加盖轻摇数下醒茶,揭盖后嗅干茶有着令人愉悦的炭焙香。

鉴茶·荐茶:20元一泡的大红袍很正岩

▲ 干茶外形稍扭曲,色泽乌油润

湿评品内质,以三调品饮之法,前调依次进行头汤、首冲与二冲。先将纯净水烧开后注入,刮去浮沫留住头汤,首冲10秒左右出汤,只见汤色橙黄明亮,茶汤入口略刺激,锐感,稍浓,喉韵清冽致使岩韵显。

二冲茶汤滋味的表现更加平稳。

中调是高潮阶段,也是品饮最关键的时刻,依次要冲上第三、四、五冲。

首先是第三冲茶汤入口啜饮,滋味已转柔醇;而当第四冲茶汤入口时,且不忙着品啜和入喉,就此做一个讲究:将入口茶汤含住10秒钟左右,让茶汤在口腔里“多呆一会儿”,而后再咽入喉,这时候你会发现,适才充盈的口腔突然放空,一股空空荡荡的感觉,仿佛整个口腔瞬间“被打开”了,那种开阔感宛如登上山岗远望,一览众山小。

待到第五冲的茶汤入口,顿时清风徐来,若山谷中似有似无的回声,夹杂着山花野果清甜的滋味,在齿颊间流淌,清晰而不漫漶,这种奇特的叠加效果,又像是在青青草原上的策马奔驰,更有一种“荡胸生层云”的体验。

后调的体验,是第六和第七冲,此时的茶汤颜色依旧保持着橙黄明亮,茶底兰香幽幽,滋味清远、清甜,舌面甘爽、纯净,毫无杂质。

鉴茶·荐茶:20元一泡的大红袍很正岩

▲ 七冲湿评武夷家叶大红袍

结语

三调七冲之后,观叶底较软亮,叶片舒展较匀整,“蛤蟆背”显,亦说明此茶的焙火和褪火工艺均控制得恰到好处。

鉴茶·荐茶:20元一泡的大红袍很正岩

▲ 七冲之后的叶底软亮、叶片舒展,“蛤蟆背”显,可见其焙火和褪火工艺甚佳

武夷岩茶香高味浓、滋味醇厚、岩韵明显,其代表性大红袍更被誉为岩茶中的珍品,自无性繁育成功推广种植后,其原料生长环境、茶园管理水平和工艺制作水准就成为一泡好茶的必备标准。这一泡武夷家叶大红袍,其整体表现的确能够满足消费者明白掌握武夷大红袍品饮要领的要求,平均一泡20元的价格,非常适合“口粮茶”级别的消费,确实值得推荐。

招募:海峡“鉴茶局”志愿者持续招募中

“以茶会友,以茶养身,以茶为乐”,海峡网茶叶频道《鉴茶局》鉴茶人志愿者招募中……如果您喜欢茶,爱茶,会说茶,正能量,身体健康,欢迎自荐加入我们,填写一些资料,发到微信号chapindao2021,大家一起发现好茶,推荐好茶,泡好茶,斗好茶!资料格式参考如下:

1鉴茶人(姓名或者茶号)________________

2茶历自述(职称或者资历、茶龄)_________________

3擅长或者喜欢的茶域__________________

4难忘的好茶经历___________________

5联系手机、邮箱、微信________________

(责任编辑:小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