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茶叶频道 >擦亮名片
加快发展茶行业新质生产力,小茶叶“链接”大产业
海峡导报
2024-04-15 19:01

海峡导报·新福建客户端4月15日讯 (记者 李雪梅)春意正浓茶正香,采茶制茶正当时。近日,第八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评选结果公布,来自福建安溪的华源茶业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荣誉称号。

加快发展茶行业新质生产力,小茶叶“链接”大产业

加快发展茶行业新质生产力,小茶叶“链接”大产业

以茶为道,助推产业升级

4月13日—14日,一场以“蓄力·共赢”为主题的“华源茶业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荣耀盛会暨创富计划发布会”在福建白茶之乡——福鼎拉开帷幕。

集种植、生产、销售、研发运营于一体的自主产业链,华源茶业不仅设立自有生态茶园基地,还始终坚持“源头好茶+全程参与+质量严控”的经营理念,如今已完成安溪、武夷山、福鼎三大核心产区的生产布局。如今,华源茶业建设生态茶园基地超5万亩。并依托三个生态茶园,建设出6万平米的茶产业智慧工厂,将传统茶产业的“人工管理”转向“数字管理”,打通了茶园到茶厂的矩阵式产业链,为绿色农业生态化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以茶为业,助推乡村振兴

目前,中国茶产业从业人员超过7000万人,茶产业为广大的农村人口提供了充足的就业机会。

“立足原产地、做好中国茶”,华源茶业开启以茶为道,助力“三农”的行动。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华源以“助推乡村振兴”为发展核心,始终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和产业需求,并于2016年成立全国首支茶业基金——华源茶业扶贫基金会,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经营模式,与优质茶园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帮助产区茶农因茶致富、共奔小康。

30余年间,华源茶业先后获得了“农业产业化国家级级重点龙头企业”、“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国乌龙茶类TOP10品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2023年度重点茶企”、“中国茶产业十大领军品牌”,获“新华社品牌信用建设典型案例”、“新华社茶品牌创新发展典型案例”、“中国质量·诚信·服务AAA企业”等多项荣誉,公司整体实力、品牌发展、信用建设等方面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赞誉。

以茶为局,发展新质生产力

茶产业如何在新时代迎接新挑战?新质生产力如何助力传统茶产业转型?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生产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做强优质茶品牌,就是发展新质生产力。

华源茶业董事长郑华山告诉记者:“自1995年踏入茶行业起,华源茶业历经近30载的风雨洗礼。回首过往,华源茶业的发展历程充满了挑战与机遇。在第一个十年,华源积极拥抱时代趋势,紧跟铁观音出海的浪潮,在安溪茶行业中崭露头角,拼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第二个十年,坚持诚信经营,打造出了在中国茶行业有口皆碑的诚信品牌。明确了‘深耕源产地、做好中国茶’的使命,加速了品牌化进程。第三个十年,持续推进品牌化战略,通过不断优化供应链管理、拓展电商渠道和提升品牌形象,企业可以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任和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华源茶业“2024创富计划”已全面启动。标志着企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个计划不仅是华源茶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更是企业对于市场机遇的敏锐把握和积极应对。

未来,华源茶业将深入践行“三茶统筹”理念,弘扬茶文化,做强茶产业,提升茶科技,充分发挥产业链条完整、产业配套齐全、茶叶电商发达、销售渠道畅通等优势,助力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