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茶叶频道 >擦亮名片
两岸茶叶融合交流活动福州举办
海峡网
2024-03-30 22:21

海峡网讯(洪伟)“茶韵两岸 融合共香”两岸茶叶融合交流活动3月29日在福州市晋安区五里亭尚东区茶城举行,两岸茶企代表、在榕台胞等参与。现场举行台湾高山茶专场品鉴会、冻顶制茶技艺展示、歌舞表演、宋代点茶、茶艺交流等活动,旨在进一步挖掘并发扬茶文化、茶技艺、茶习俗的深层价值,促进两岸茶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活动启动

活动启动

本次交流活动以茶之名,情叙两岸,旨在进一步挖掘并发扬茶文化、茶技艺、茶习俗的深层价值,促进两岸茶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现场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茶商茶企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三茶”统筹发展理念,一同探讨茶叶产业的创新发展,以茶会友、品茶论道,共叙茶缘、共话茶事、共谋茶业,共同推动两岸茶产业深入合作、融合发展。

2、节目表演

节目表演

3、节目表演

节目表演

两岸茶文化专家就两岸茶文化的发展历史进行讲述,增强大家对闽台茶文化的认同和理解。在活动现场展位上,还整齐陈列着冻顶乌龙茶、阿里山茶、梨山茶、大禹岭等,这些产品都来自台湾,彰显着本地最自然的味道。

4、制茶技艺展示

制茶技艺展示

蜜香、果香、奶香、焦糖香、焙火香……初尝冻顶乌龙,还未细品,只是在杯口嗅上一嗅,就为它的香气着了迷,一种清新感萦绕鼻尖。在古典音乐的伴奏声中,茶艺师们熟练地进行茶艺表演,展示茶艺的精湛技艺,并各自交流茶技,大家表示,两岸茶同根、种同源、艺同师、技同门,渊源深厚。

5、欢聚品茗

欢聚品茗

大约在100多年前,来自福建的乌龙茶苗被种植在台湾的冻顶山上;此后,茶种在台湾种植培育,制茶工艺也在台湾不断发展。

6、茶韵两岸 融合共香

茶韵两岸 融合共香

随着两岸茶业交流频繁,福建的全省各地有不少台湾茶商茶企前来种茶、建厂、设店、创业,东方美人茶、永福高山茶等台式乌龙茶也闻名遐迩。2021年6月1日,归口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台式乌龙茶》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有利于两岸茶业标准建设。

7、五里亭茶业商会参与主办本次活动

五里亭茶业商会参与主办本次活动

主办方表示,这次活动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以茶促融,有利于助推福州“世界茶港”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茶文化交融合作。今后将继续举办相关活动,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弘扬茶文化,共绘新时代“两岸一家亲”和美画卷!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