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茶叶频道 >擦亮名片
“两岸茶人庆元宵”主题茶会在福州上下杭万寿尚书庙举办
海峡网
2023-02-07 10:18

海峡网讯 由中共台江区委统战部、台江区文体旅局联合主办,福州万寿尚书庙、百年洪家茶联合承办,福州市晋安区五里亭茶业商会协办的“两岸茶人庆元宵 家国情怀共团圆”主题茶会, 元宵节当天(2月5日)在福州万寿尚书庙成功举办。

 

擦亮名片:“两岸茶人庆元宵”主题茶会在福州上下杭万寿尚书庙举办(1)143

 

擦亮名片:“两岸茶人庆元宵”主题茶会在福州上下杭万寿尚书庙举办(1)145

 

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福建人民出版社编审刘进社,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庄佩芬,台江区政协四级调研员石丽钦,台湾南投县竹山镇茶叶协会代表林义雄,福州万寿尚书庙管委会主任卢鑫,福州五里亭茶业商会会长苏龙海、副会长姚增泉,省级非遗百年洪家茶第四代传承人洪植锦,非物质文化遗产苗药传承人吴红柳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

 

擦亮名片:“两岸茶人庆元宵”主题茶会在福州上下杭万寿尚书庙举办(1)307

 

两岸茶人与专家学者一起共度元宵佳节,共叙家国情怀,共谋合作发展。大家围绕福州茶港历史、茶产业创新、茶文化发展传承等课题进行了交流,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擦亮名片:“两岸茶人庆元宵”主题茶会在福州上下杭万寿尚书庙举办(1)385

 

擦亮名片:“两岸茶人庆元宵”主题茶会在福州上下杭万寿尚书庙举办(1)386

 

擦亮名片:“两岸茶人庆元宵”主题茶会在福州上下杭万寿尚书庙举办(1)387

 

文史专家卢美松、石丽钦认为:台江作为中国东南地区重要的商品集散地,是世界茶港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和参与者。台江和台湾在茶文化和民间习俗方面同根同缘,茶产业发展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倡导两岸两地能加强商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传承茶文化,共同做优茶产业、做强茶品牌、拓展茶市场、分享茶红利,加强两岸茶文化和茶产业的交流与合作,为闽都文化增添一股优秀传统文化力量,为台江区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擦亮名片:“两岸茶人庆元宵”主题茶会在福州上下杭万寿尚书庙举办(1)612

 

万寿尚书庙管委会主任卢鑫认为:万寿尚书庙是“两岸茶帮敬妈祖,两岸学子敬状元”民俗活动的重要发源地,尚书庙将与洪家茶传承人一起积极融合推广海丝文化、福州茶文化、闽都民俗风尚活动,让年轻一代感受同根同缘的福文化,加深两岸同胞的情谊,促进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擦亮名片:“两岸茶人庆元宵”主题茶会在福州上下杭万寿尚书庙举办(1)740

 

百年洪家茶第四代传承人洪植锦谈话:洪家茶是福州茶文化的一部分,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2022年,百年洪家茶红茶制作技艺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岐岩莲香”是百年洪家茶的名品,“青岐”表明洪家祖籍金门青岐乡,不忘祖居地,“岩莲香”指茶汤质地如岩石,幽香似莲花,传递做人要像岩石一样有骨气,精神上要像莲花一样高洁,有爱国爱乡的情怀。

近年来,洪植锦带领家人在福州、武夷山、福鼎、上海、杭州、苏州、绍兴、无锡等多个城市设立了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通过各项茶文化活动进行传承与发展,将百年洪家茶的技艺和家国情怀传播到全国各地。

 

擦亮名片:“两岸茶人庆元宵”主题茶会在福州上下杭万寿尚书庙举办(1)1003

 

林义雄、苏龙海表示,应携手两岸茶人加强合作,充分挖掘展示福文化、闽台茶文化以及茶产业,持续深化两岸茶文化的交流和茶产业的合作,共同将中华茶文化发扬光大,形成传承中华文化的强大合力。

 

擦亮名片:“两岸茶人庆元宵”主题茶会在福州上下杭万寿尚书庙举办(1)1096

 

茶会期间,两岸茶人与专家学者共同观看了“两岸茶帮敬妈祖”和“两岸茶帮敬尚书公”民俗文化活动展演,体验了传统桂花红茶制作技艺,活动圆满落幕。

 

擦亮名片:“两岸茶人庆元宵”主题茶会在福州上下杭万寿尚书庙举办(1)1168

 

擦亮名片:“两岸茶人庆元宵”主题茶会在福州上下杭万寿尚书庙举办(1)1169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