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茶叶频道 >擦亮名片
大雅至真茶学社开宗立派 近四十年探索创承闽式工夫茶
海峡网
2022-09-26 15:33

海峡网讯(洪 象)由我国著名茶道表演艺术家吴雅真女士发起的大雅至真茶学社9月23日在“福茶之都”福建省福州市开宗立派,崔榕、李宝玲等19位跟随雅真老师多年习茶的学生们,在进行庄严的拜师仪式后,成为大雅至真茶学社“闽式工夫茶”的首批传承弟子,肩负着大雅至真茶学社传播以闽式工夫茶技艺为基础的中国茶学文化、让更多人了解茶、爱上茶、传承中国茶的品格与精神。

7、大雅至真茶学社开宗立派

大雅至真茶学社开宗立派

9月23日(农历八月廿八),亦是吴雅真女士的73岁生日。自1989年成为福建省全国首家茶艺馆的首位茶艺主管起,吴雅真就开启了“闽式工夫茶”的探索与实践之路。她以理论联系实际、严谨细致创编的“闽式工夫茶”在首届全国茶文化展示周上技惊四座,自此一发不可收拾。近四十年来,从福建省博物院工作时期对茶艺的专项研究,到福建茶艺馆的茶艺主管实践,从“别有天”茶艺居的面向市场洗礼,再到雅真海峡茶艺学校的互联网品牌“海峡茶学港”,她创编的闽式工夫茶艺,以艺术化的形式为福建的饮茶方式带来了规整的流程和唯美的体验,深受广大茶友们的喜爱,并随着一堂堂的培训课,一支支培训的茶艺队伍,走入高校、走入世博会、走入以茶兴业的特色茶产区,走入少儿课堂和寻常百姓家,走向全国及海外,成为福建茶文化的靓丽名片。

1、中国茶道表演艺术家吴雅真创承闽式功夫茶

中国茶道表演艺术家吴雅真创承闽式工夫茶

吴雅真表示,大雅至真茶学社将致力于传承、弘扬中国传统茶文化,交流、研究中国茶文化、美学艺术,呈现中国式雅致生活。

6、大雅至真茶学社聘请余闻荣为顾问

大雅至真茶学社聘请余闻荣为顾问

尔雅博物馆馆长余闻荣老师、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王顺明老师受聘为茶学社顾问。在顾问老师和茶界众位专家学者的见证下,19名弟子依次向吴雅真老师行拜师礼,敬呈拜师贴、敬茶、受授信物。这19名弟子来自全国各地,除了一部分是来自茶本业,也有教培、传媒、服装、医药等相关行业,都是跟随吴雅真老师研习茶艺多年的爱茶人士。

2、行拜师礼

行拜师礼

3、呈拜师贴

呈拜师贴

4、现场观礼见证嘉宾

现场观礼见证嘉宾

大弟子崔榕1999年起即跟随吴雅真老师研习茶艺,如今在其主理的福州左海大众茶馆传播“闽式工夫茶技艺”和中国茶学文化,作为弟子代表,她回顾了自己跟随吴雅真老师学习的23年茶路,“感恩且感慨”,她表示:“大雅至真茶学社扬帆起航,能成为大雅至真的一员我非常荣幸,同时也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我将跟着老师、与团队一起真学、真修、真性情,为助推茶学发展,促进闽式工夫茶和中国茶文化传播尽自己绵薄之力!”

福建省茶叶学会、福建省茶叶流通协会等行业协会,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郭雅玲、资深茶学教授高级农艺师徐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茶文化委员会主任董惠培、福建省插花艺术大师林郁、海峡茶学港副校长李白、五里亭茶叶商会秘书长吴永全、说茶传媒CEO赖晓东等数十位茶界人士同场观礼,并见证了大雅至真茶学社的开山收徒仪式。

8、倾情演绎闽式功夫茶艺

倾情演绎闽式工夫茶艺

9、茶论闽式功夫茶源流

茶论闽式工夫茶源流

10、闽派古琴技艺传承人张俊波老师演奏琴心与茶香的相遇

闽派古琴技艺传承人张俊波老师演奏琴心与茶香的相遇

仪式完成后,随着吴雅真老师亲自演绎的闽式工夫茶艺,开启了当天的“大雅至真”初心·传承茶学雅集茶会。文化大家、茶界名流、茶艺爱好者们汇聚一堂品茶、观茶、论茶,深度感受闽式工夫茶发扬光大的“进化”历程体验。茶会之中,尔雅博物馆馆长余闻荣与吴雅真针对闽式工夫茶缘起、茶艺流变、茶文化发展等话题展开了专题交流;闽派古琴技艺传承人张俊波老师则通过两曲精彩的古琴演奏,诉说茶与琴的相遇,琴心与茶香的表达。

11、弟子们为恩师庆生

弟子们为恩师庆生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