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茶叶频道 >擦亮名片
完美溯源 遇见多样化的山茶籽油
海峡网
2022-04-15 15:20

海峡网讯(洪伟)《林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要树立茶油“高端国油”形象加大力度发展,此举为市场带来利好的同时,茶油这一令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油品再一次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

说起熟悉,是我国利用茶油的历史悠久。茶油是我国南方地区传统植物食用油,茶油脂肪酸结构合理,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以上,油酸含量80%以上,亚油酸含量达到7-13%,适合高温烹饪,有利于身体健康。说起陌生,是因为茶油的应用随着榨取技术的更新换代,其用途比传统用法还要广阔,除了可作为食用油外,还在保健、医药、美容等众多产品领域发光发热。

1完美茶油基地

△ 完美位于湖南的油茶基地位于湖南省衡阳市

完美公司投入油茶产业生产经营已经超过10年,据介绍,为了保证产品的品质和安全,完美公司从油茶树种植、生产加工再到销售,从源头到生产严格把关,形成了一条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完美茶油基地所在地湖南省衡阳市,素来有“湘南油海”“全国油茶之乡”的美誉,此地环境优美,地理及气候条件得天独厚,种植油茶自然条件优越。

一颗油茶树从幼苗到成年,至少经过6年的时间才能结果。进入结果期的茶果从头年初秋开始孕蕾,11月初开花,历经秋、冬、春、夏、秋五季雨露,第二年10月底人工采摘新鲜油茶果实,通过拣选、风选、筛选、磁选、清洗、全脱壳、色选等7道工序,再采用物理压榨等现代化工艺,保留油茶果原生营养。全程清洗、灌装、灯检,35个项目检测、五道精密过滤,完美压榨山茶籽油的生产过程保证了油茶籽的榨取出油效率及杂质祛除,保持了茶油的清香气味和营养物质。通过数字化控制生产流程,全程把控产品质量,并将品质数据通过质量溯源系统直观呈现给消费者,完美公司用匠心酝酿滋养生命的好油,铸就值得消费者信赖和喜爱的完美压榨山茶籽油品牌。

2拣选

△ 拣选,初步挑选,去除虫害果、石块

3风选筛选

△ 风选:通过风选,去除干瘪或空壳的茶果;筛选:通过振动和去石机,去除灰尘、砂石;

4磁选

△ 磁选:去除自然环境中带入的铁制品,双重磁选,只为出品更安全的茶油;

5清洗

△ 清洗:运用茶籽气泡清洗机,改变茶籽不清洗即压榨的行业现状,避免杂质进入茶油;

6全脱壳

△ 全脱壳:茶籽壳中色素、皂素会使茶油带有苦味,全面剥去茶籽壳,避免籽壳中色素、皂素影响油品;

7色选

8完美茶油

△ 色选:率先采用与世界水平接轨的色选机,剔除霉变异常籽,降低茶油酸度。

生产工艺的升级换代给茶油带来了不同于传统茶油的良好品质,使得茶油的食用价值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完美压榨山茶籽油不但可以高温烹饪,也可以生食凉拌。不仅如此,先进的制取技术使得油茶籽加工的出油率提高,除作为食用油外,茶油还可通过精炼技术应用于医药、化妆品及改性油脂等领域,实现了高值利用。科技的进步让优质资源的优势更加凸显,具有2300多年种植史的油茶,正焕发出高端国油价值和魅力。

海峡网将邀请茶友若干择机前往完美福建分公司溯源体验完美压榨山茶籽油,预报名请加微信(微信号:hxwtea)。【注:须符合本地疫情防控要求】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