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茶叶频道 >擦亮名片
七十一年间历经更名 磨砺的是国有老厂牌的报国心——“砺金岁月·我与中茶蝴蝶的故事”中茶蝴蝶印迹主题征集活动系列之一
海峡网
2021-08-11 15:52

【编者按:旨在为世界遗产大会喝彩的“砺金岁月·我与中茶蝴蝶的故事”中茶蝴蝶印迹主题征集活动日前在福州启动,征集活动将持续到9月底,活动期间,海峡网茶叶频道将为您讲述中茶福建公司的砺金岁月,“茶阅”中茶蝴蝶历久弥新的印迹】

中茶福建公司的全称是福建茶叶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是中粮集团成员企业,中国茶叶旗下企业。

1950年2月20日,中国茶业福州分公司于福建福州成立。这是中茶福建公司最早的前身。此后71年间,由于国家政策变化,中茶福建公司的名称历经变化,有喜好收藏的茶友可以跟着中茶福建公司的名称变化,捋一捋时代的脉搏,触碰中茶蝴蝶留给人们的印迹。

 

图1

中茶福州分公司1950年工作总结会议出席人员合影(前排中间抱小孩者为公司第一任经理胡铁生,前排右起第二人为张天福,前排左起第三人为庄任)

 

图2

第一个茶叶供应合同是与苏联签订

1951年,中国茶业公司与苏联全苏粮谷输出公司在北京签订建国后第一个茶叶合同供应苏方。茶叶10050吨,其中花茶120吨,由福州分公司交货。同时还有闽红等级红茶670吨,总计790吨。当时4卢布约合1美元,创汇贡献大。

1952年7月,中茶福州公司更名为中国茶业公司福建省分公司,拥有国营制茶厂七所。

 

图3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执行商检局派员驻厂检验茶叶,保证出口产品的优质


图4

1953年福州茶厂拣茶女工拣梗作业场景


1954年,根据省委指示茶叶经营方针与商业厅下达的市场管理办法,白茶实行福建省茶叶进出口分公司包收的政策。1954年11月15日,福建省茶叶进出口分公司和福州商品检验处联合在福州召开乌龙茶和白茶研究会议,研究白茶实行划分花色等级问题。

1955年1月,福建省茶叶进出口分公司开始直接经营茶叶出口。

1956年1月1日,中国茶业公司改组成立中国茶叶出口公司,福建省茶叶进出口分公司更名为中国茶叶出口公司福建省分公司

1957年,中国茶叶出口公司组成茶叶联合交易团参加外贸部、贸促会在广州举办的首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摩洛哥国王对我茉莉花茶小包装倍加赞赏,会后向我驻摩商务处提出购买300盒150克的蝴蝶听茉莉花茶,准备带往瑞士避暑时饮用并作为馈赠礼品。

1961年1月1日,中国茶叶出口公司与中国土产出口公司合并成立中国茶叶土产进出口公司,中国茶叶出口公司福建省分公司更名为中国茶叶土产进出口公司福建省茶叶分公司,简称中茶福建省茶叶分公司。

1968年,中茶福建省茶叶分公司应港、澳市场需求研制新工艺白茶。

1970年,中国茶叶土产进出口总公司与中国畜产进出口总公司合并,成立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1972年中茶福建省茶叶分公司更名为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公司福建省分公司。

1971年,商业部颁发“关于制订花茶坯型标准样座谈要点”并用烘青坯为原料,进行换制,作为全国统一级型样。

1972年,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同意,福建生产的红茶、绿茶、花茶、乌龙茶、白茶5类茶叶从1973年起,全由本省自营出口。

1981年,福建省外贸局报外贸部, 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将茶叶业务从省土畜进出口公司划出,成立福建省茶叶进出口公司。

上世纪80年代起福建省茶叶进出口公司先后两次在日本市场上掀起饮用福建乌龙茶的热潮使乌龙茶成为日本居民家喻户晓、日常必备的饮料。

 

图5

1985、1986年,福建省茶叶进出口公司“蝴蝶牌”一级茉莉花茶、小包装袋泡茶连续两次荣获法国旅游业协会颁发的国际美食旅游大赛金桂叶奖。


1987年9月,福建省茶叶进出口公司与福建中医药研究所、福建省茶叶学会合作对茉莉花茶进行系统的科学研究,证明花茶对人体有诸多保健功效。

1987年秋季,福建省茶叶进出口公司参加香港茶叶小型洽谈会,这是该公司第一次参加茶叶专场展销。

图6

公司茉莉花茶产品的整体包装设计富有特色,于1987年获华东地区包装设计大奖。三十多年来除了略作修改,至今仍在市面畅销。图为获奖的小包装和证书。

1988年,福建省茶叶进出口公司更名为中国土产畜产福建茶叶进出口公司。

1990年2月,中国土产畜产福建茶叶进出口公司与福建省博物馆等联合筹办的福建茶艺馆于元宵节揭幕,这是福建省首家茶艺馆。茶道表演艺术家吴雅真时任当时馆里的茶艺负责人。

1995年4月,中国土产畜产福建茶叶进出口公司与福建省中茶中医药研究院共同研究关于白茶<白牡丹>的生物学功效,包括对抗脂质过氧化、免疫功能、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四氯化碳中毒对血清谷丙转氨酶活力等影响的研究。

1995年,中国土产畜产福建茶叶进出口公司与福建农业大学(现福建农林大学前身)联合组织蝴蝶茶艺表演队。

1998年中国土产畜产福建茶叶进出口公司在全省外贸行业中率先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先后取得HACCP认证、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国际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FSSC22000食品安全体系认证、QS以及欧盟ECOCERT、日本JAS、美国NOP和国内有机食品认证。

1999年12月22日,中国土产畜产福建茶叶进出口公司经外经贸部批准进行外贸经营体制改革,改制成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福建茶叶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

2021年,历经71年的中茶福建公司融入中粮集团全产业链思维,已经形成从种植、初制、精制、拼配加工、分装、研发、销售、消费者体验及服务的全产业链,秉承中茶“中国茶,选中茶”的品牌主张、“好茶在中茶”的经营理念,传承精良工艺,打造匠心产品,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优质的好茶,为持续推动中国茶文化的传承传播贡献力量。

 

图7

蝴蝶商标


图8

位于福州鼓山的花园式厂房福兴加工厂

目前已建立了(大气、土壤、水源)符合绿色食品标准的规范茶园,以及有机茶园计3.8万亩。下属福兴加工厂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拥有乌龙茶、花茶、小包装、5克袋泡茶、IMA机等车间及原料、成品、茶叶冷藏保鲜库等专用仓库,检测检验和加工设备先进,装备有多条自动化控制的乌龙茶、白茶和茉莉花茶加工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1万吨。

》》》

“砺金岁月·我与中茶蝴蝶的故事”中茶蝴蝶印迹主题征集活动

面向海内外广大茶人茶友征集有关于中茶蝴蝶的老照片、征文以及短视频作品

本次活动“中茶蝴蝶印迹”的征集范围包括:“我与中茶蝴蝶的故事”的老照片、征文、短视频,其中,老照片要讲明拍摄时间和背后的故事;征文要求原创且不少于600字;短视频要求原创且时长为15-60秒,题材不限,可以是与中茶的关联,也可以是创作者对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体悟。

活动历时两个月,其中:

8月3日-9月15日为征集阶段;8月10起在刊登征集来的征文和老照片、短视频为初选展播;9月16日-9月21日起为投票阶段;9月25日公布结果和颁奖。

作为中茶蝴蝶的品牌主理,中茶福建茶叶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茶福建公司)介绍说,本次征集活动将评出奖项24名,其中“珍藏记忆奖12名,奖品为价值1000元中茶购茶券”;“砺金岁月奖12名,奖品为价值1500元中茶购茶券,中茶福建公司松溪基地茶旅二日一夜游(火车团福州出发—松溪县)”。

参赛者可将参赛作品通过电子邮箱发送到主办方的邮箱:海峡网茶叶频道邮箱songsvip@ qq.com;中茶福建公司邮箱chenjia@ fteast.com,二者均可。也可添加微信号:hxwtea发送作品。主办方组成了由媒体专业人士、茶文化学者、中茶福建公司专家组成的评委会。

活动期间,海峡网茶叶频道还将联合中茶福建公司举办线下体验活动,包括中茶蝴蝶品鉴会、中茶蝴蝶老茶征集和评选活动、中茶福建公司福兴加工厂探厂参观活动、探究国际化国营大厂牌的品质管控流程,为茶友们提供创作的素材和场景。茶友们可关注海峡网系列报道,包括今日头条、百家号、腾讯内容开放平台以及抖音等平台。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