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茶叶频道 >擦亮名片
诏安霞葛:茶旅融合乡村旅游开新篇
福建日报
2021-07-29 09:05

诏安霞葛:茶旅融合乡村旅游开新篇

夜色中的司下村农家乐 本报记者 苏依婕 摄

从古香古色的迎宾牌坊下穿过,走进诏安县霞葛镇司下村,远处群山如黛,路旁绿树成荫。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南乾土楼经加固修缮,一改往日的脏乱斑驳,变身全镇的孝廉文化教育基地,醒目地矗立在眼前。伴随着夏日的蛙叫蝉鸣声,人们在格桑花海中漫步、拍照,农家乐里饭菜飘香,山小道上嬉笑声不断……

这座村庄早已甩掉了昔日“后进薄弱村”的帽子,坐拥“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旅游乡村”等多张名片。这一蜕变还得从“茶”说起。

2017年,司下村乘着诏安县政府扶持八仙茶产业发展的政策东风,立足富硒土壤优势,将村里的抛荒地建设成富硒八仙茶园。同时,引入福建硒来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支部+公司+基地+茶农”的模式指导带动农户种植八仙茶,也帮助15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八仙茶园种植面积350亩,预计达到量产后每年每亩可为茶农增收1万元以上,为村集体每年创收约14万元。

生态茶园不仅为司下村带来主导产业,还扮靓了村民的家门口,给村庄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司下村地处闽粤交界,周边交通网络四通八达,辐射人群广泛,在发展乡村游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近几年,依托茶园景观与村内土楼、古桥及客家文化等资源,霞葛镇建设生态富硒观光茶园,硬化村庄道路,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加装夜景工程,通过土地流转引入第三方企业开展农家乐项目……茶产业与乡村游相结合,一个乡村假日游新景点蔚然成型,吸引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打卡。

夜幕降临,暑意渐淡,茶山上,烟火气正浓。游客们沿着采摘步道走上茶山,或踱步纳凉,或落座品茶,又或在夜市中寻觅美食。“夜市最热闹时,一天有近万名游客。”司下村党支部书记江子传介绍。去年,霞葛镇投资60万元,在司下村茶山上建设13个小木屋作为固定摊位出租,打造集娱乐、美食、美景于一体的乡村夜市。

农家乐与夜市项目的引入,不仅为村民提供就业增收的机会,同时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约12.5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夜游、夜娱、夜食、夜购、夜宿、夜健’等主题,进一步释放夜经济潜能,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江子传笑道。

有了司下村的示范带动,霞葛镇正着手整合全镇的传统文化与生态优势资源,进一步串点连线成片,打造乡村假日旅游路线,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