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茶叶频道 >擦亮名片
中国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对话在政和成功举办
海峡网
2021-04-24 17:38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与宋)以“文化引领 科技赋能”为主题的中国白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对话4月24日在千年古县、白茶之乡福建政和县中国白茶城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叶专家、学者共聚政和,共商我国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微信图片_20210424173708

本次活动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政和县委、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政和县茶产业领导小组、中国白茶城和全国茶叶加工科技情报中心站承办。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忠焕,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福建省科协副主席杨江帆,政和县委书记黄爱华,政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延忠,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梅宇,浙江大学屠幼英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易开刚教授,福建省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教授级高级农艺师苏峰,中国白茶城董事长朱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院长尹祎、院党委副书记杨秀芳研究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士康等嘉宾,福建当地茶叶协会、学会、院校、生产企业的代表、政和职能部门领导以及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共2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院长尹祎主持专家报告环节。孙忠焕副会长从茶文化角度做“凝心聚力  继续做好茶的文章”专题报告,向大家诠释了茶文化的内涵及其雅俗共赏的特性,以传承与创新相统一、茶为国饮”与“以茶惠民”相统一、品质”与“品牌”相统一、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相统一等四个统一,详细解读了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品牌的竞争力、科技的助推力,共同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杨江帆教授从茶产业角度做“打造中国白茶产业发展之星—政和白茶产业优势与发展路径探寻”专题报告,从产业经济的角度解读了政和白茶的品质特征以及立足品种与生态优势、政和差异化优势、中国白茶城独特优势、综合后发优势等方面打造政和白茶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杨秀芳研究员从茶科技的角度做“科技赋能县域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在茶产业国内国际发展方位、消费者需求分析的基础上,对当前传统茶和茶叶深加工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切入点进行剖析,阐述了科技与标准为县域茶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的支撑和动力。易开刚教授结合茶旅融合积累做“茶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解析了茶旅融合的现状与碰到的问题,从规划引领、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树立品牌营销策略、茶园景区化改造与开发、创新茶旅产品等方面提出了茶旅融合发展的建议,并以生动鲜活的三产融合成功案例,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益思路。

张士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持了随后的六人高峰对话。陈绍军会长分享了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在促进两岸茶文化繁荣和茶产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以及政和白茶的文化基因表达;朱祥董事长分享了中农批作为供销总社直属单位在服务“三农”、搞活农产品流通领域中的战略定位和作用,以及助力茶产业的下一步计划;苏峰教授解读了福建茶产业政策、导向以及白茶产区的分布与优势;屠幼英教授科普了茶叶功能成分与白茶健康功效,同时对深加工产品进行了呈现;王延忠书记介绍了政和白茶产业规划以及政策引导方向;梅宇秘书长分享了我国白茶产业产销概况及发展形势。几位嘉宾从茶文化、茶科技、茶流通、产业政策与顶层规划的角度,把脉政和白茶产业,提出要挖掘多元茶文化,创新产品与技术,加强产销精准对接,坚持绿色发展,坚持“文化兴茶,科技强茶”,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切实推动茶产业“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嘉宾对话为政和白茶茶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对中国白茶产业发展提出新建议、新期待。

本次高峰对话以“文化引领 科技赋能”为主题,共商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南平讲话精神的举措之一。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在新时代、新阶段茶产业发展形势下、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将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有效统筹起来,将茶文章做好、做精、做优,助推中国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让茶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