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茶叶频道 >爱茶说
细数我与中茶蝴蝶的缘分(作者 程金庸)
海峡网
2022-01-04 19:13

 “蝴蝶”翩翩起舞了六十年。在这六十年中,我们合作了数十年,和这五彩灿烂的蝴蝶起码有两次“机缘巧合”。

细数我与中茶蝴蝶的缘分(作者 程金庸)

机缘一是这样的。中茶福建公司成立于1950年2月20日,1961年9月1日,“蝴蝶”牌作为官方指定岀口茉莉花茶专用商标。在当时历史环境下,福州及周边的一切货物均通过福州马尾港(吃水浅)出口为国家赚取外汇。我们有幸参与配合这个时代的“活动”(家父程丽川于1951年已经开始参与航运业务),租用英国船东的一艘小蒸汽船(载重3720吨)S.S.CARDROSS(嘉斯轮)航行于福州(马尾)香港之间,将福州的货,当然也包括“蝴蝶”,出口至香港再散发岀去。至1967年,由于英国人船东屡屡要求大加租金,适合马尾港口吃水浅的轮船难寻代替,我们便用高昂的价钱15万英镑(240万港元)买下此小轮继续沿挂英旗穿航福州香港之间。1976年之后,我再投入福州轮、广州轮、温州轮等6/7000余吨小船,扩展到东南亚及日本等国家。当时我们国家仍然处于十分困难的环境,我们用万吨以上的大船(当时可以称得上巨轮,今天巨轮则二三十万吨甚至更大)穿航全球来补贴小船。今天,值得我骄傲的是,“蝴蝶”自1961年始起飞,不但丰富了人们生活上的享受,也在国家困难时期为国家赚取珍贵的外汇,我们有幸也参与其中。

细数我与中茶蝴蝶的缘分(作者 程金庸)

机缘之二,1967年是我们国家近代历史上的大时代,香港也同时发生了反英抗暴,为了配合国家的需要,我们也有份参加这个大时代洪流而成立了“东荣茶业公司”,于1970年改组为“东荣茶业有限公司”,自此与“蝴蝶”结下更“亲密”之缘。国家经历了文革至全面开放,“蝴蝶”经过辛勤散播,已飞遍了全世界。今天,在世界各地,尤其在我们的国家大地上遍地开花矣!(注:我本人则继续经营航运及其他业务没有直接参与管理东荣业务,只是参加每年一度股东及董事会,听取报告。直至2004年4月原任经理退休,我才在半退休状况下接受委托管理东荣。)

自2006年开始,我订下一个不成文的规矩,管理层每年必须拜访中茶福建公司一至两次,开始了伴着“蝴蝶”起舞的人生。最近我还向中茶技术委员会主任,原中茶福建公司总经理危赛明总讨教关于金中茶等新产品的特点,还向公司特别申购七十饼限量版的“ 福蝶号”白茶饼作为我孙子廿年后的婚礼礼品,祈愿我和中茶“蝴蝶”的缘分能继续延续下去。

作者:程金庸(中国香港)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