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茶叶频道 >爱茶说
11年前的“东方红” 如今的东方大国(作者 阿达)
海峡网
2021-12-31 15:20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今年是中茶福建公司成立71周年,中茶蝴蝶商标60周年。想起11年前的2010年2月,我和我的媒体同事有幸参加了中茶福建公司创立60周年庆典活动,并一同见证了庆典专品“东方红”的问世。今昔对比,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彼时的“东方红”预示着今时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进取和奋进。

11年前的“东方红” 如今的东方大国

11年前的“东方红” 如今的东方大国

11年前的“东方红” 如今的东方大国

那时的中茶福建公司蝴蝶白茶、花茶出口均位居全国第一,乌龙茶出口位居全国第二,是中国茶走向国际市场的实力担当。庆典新品“东方红”选用了福建省茶叶研究所选育的闽台茶树良种,并创新制茶工艺,使鲜叶中的芳香物质充分释放并合理搭配,形成甜香、花果香齐具的特点,其内质既具有乌龙茶的天然花果香,又具有红茶红艳透亮的汤色。与会的海峡茶业交流协会会长张家坤,茶界泰斗、百岁茶人张天福还分别为这款“东方红”题词“红茶臻品东方红”“创新工艺东方红”,寄望通过海峡两岸茶人的共同努力,让“东方红”成为香飘四海的佳茗。所谓“盛世兴茶”,这何尝不是中茶人对中华国运昌隆的期盼?

11年过去,中国的发展已不可阻挡,他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向世界提出了“中国方案”,也让中国茶在走向世界中担当起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

这11年间,国内茶叶市场可谓风向多变,绿茶、花茶、黑茶、红茶、乌龙茶、白茶等茶类相继在国内市场走出了不同的热度,这也说明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和乡村振兴的成效,许多茶区的茶品也逐步进入到大众的消费视野当中,各领一番风流。尤其是近几年的白茶产业,随着茶树良种在全国的推广,更是成为时下市场的主流。

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双循环的要求,中茶福建公司依旧能够“不忘初心”,依靠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不断的创新引领着国内茶市的风向,着实难能可贵。我想,不论是60年,还是70年,80年,中茶蝴蝶也一定能够扇动坚韧的翅膀,蝶舞于世界的东方。

作者 阿达 福州媒体人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