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茶叶频道 >爱茶说
吴雅真:茶艺美学育美人
2021-04-14 11:15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与宋)

茶,浸泡在水里,散着幽香。

吴雅真,在三坊七巷里,浸泡着岁月的温度。

吴雅真:茶艺美学育美人

中国著名茶道表演艺术家吴雅真

“我有幸与共和国同龄,感受着祖国发展带来的幸福,我希望更多人能够从茶艺美学中体验到生活的美好。”四月天,文儒坊海峡茶学港的教室里,茶道表演艺术家吴雅真老师冲泡着一泡来自大田的美人茶,人与茶,香韵雅致,不可方物。

吴雅真:茶艺美学育美人

吴雅真在指导茶艺

见证了半部中国近代史的文儒坊,静静倾听着吴雅真的心声。“雅真茶艺(中篇)专题研修班”的学员正在文儒坊的海峡茶学港里上着课。门外往右十几米的坊巷口就是南后街上熙熙攘攘的游客。

吴雅真:茶艺美学育美人

能学不为老。图为88岁的学员在茶艺考试中

茶艺之于吴雅真,在于美学。

茶的美,在于有,有则不可缺,不易品,不易拿起,不易放下。原本在博物馆从事文博工作的她,没想到自己会在茶艺这一志趣上喜欢至今,毕业论文《福建饮茶习俗初探》好巧不巧就让她踩到时代的脉搏,一步迈到茶艺这个门类。

吴雅真:茶艺美学育美人

吴雅真对学员的综合表现进行点评

那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光景,是改革开放对外文化交流的需要也罢,复兴传统文化的需要也罢,1989年福建成立全国首家茶艺馆,鉴于那篇毕业论文,吴雅真被“慧眼识才”,委以重任。不负众望的她创编表演的闽式工夫茶艺在首届全国茶文化展示周上技惊四座。从文博到茶艺,其实是一脉相通的,没有岁月的积淀、文化的沉淀,她无法走到这一天。从文献研究到拜师学艺,从实践积累到著书立说,从创编闽式工夫茶艺到茶艺电视公开赛专家评委,这些经历就像茶一样年复一年被采摘、制作、烘焙、品鉴,成就一瓯岁月之茶。她的茶艺美学随着她创编的茶艺和培训的队伍走向了全国,走入高校、走入世博、走入以茶兴业的特色茶区。

吴雅真:茶艺美学育美人

绿茶茶艺创编

2020年的新冠疫情,为她在福州五四路上的别有天茶艺居(以及以茶餐为特色的吴家私房菜)划上了一个句号,但却拉长了她的茶艺美学传播事业。“其实也是想好好享受一下退休的生活,但是谁说这样的退休状态就不是在享受呢。”

吴雅真:茶艺美学育美人

双人茶艺创编

身为中国最著名的茶道表演艺术家,海峡茶学港的创始人,吴雅真授徒无数,有老外,华侨,少儿,大学生;有职员、公务员,还有许多的茶业界人士……“多得数不清。”好多这样的“数不清”在日子当中成为她或者他们生命历程里,值得记忆的时光,她和他们都不会轻易放下。

吴雅真:茶艺美学育美人

插花与识茶、辨茶一样也是学员专修课程之一

茶艺亦复如是。从识茶、辨茶,到选器、煮水、品啜、清谈,更有焚香、插花、抚琴、吟诵之茶会,都是茶艺美学的灵感来源,体现着人与物,人与空间的关系,文学、艺术、历史、哲学,还有心理学,处处都关联着茶艺美学的美育价值。

“谈美,得从人谈起,因为美是一种价值,而价值属于经济范畴,无论是使用还是交换,总离不开人这个主体。”吴雅真援引美学大家朱光潜的话说。

茶艺的美育价值,需要一个端正的人生态度,方能感受到生活之美,体验自我的真实存在。茶艺美学的极致在于风骨,最具有风骨的就是一个人年轻的时候。在这儿,美学是属于年轻人的,生机勃勃、傲气满世,是一种青春的美。认识自我,礼让他人,成己达人,是一种清醇的美,宛如沏得浓俨的茶汤,更如久别重逢的挚友。

学茶,是父辈师长叮嘱教诲之外的一种自修。当茶成为生活的一种习惯,“茶艺之美就能让你发现生活之美。”吴雅真认为这点于起步阶段的年轻人,尤为重要。她表示,相比二十年前,不仅饮茶之风盛行,工夫茶艺也更加普及,未来,海峡茶学港基于茶艺美学的课程班和教学层次将更加丰富。

(责任编辑:小文)
返回顶部